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快讯

石门高级中学牵手13所兄弟学校举行省级课题网络开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8
 
2020年6月11日上午, 广东省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 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教学研究共同体》课题开题网络报告会在学校的六楼创客室隆重举行。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黄桂芳副主任、佛山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岑健林主任、南海区教育局电教站何敏锋站长、教研员钟如光老师、课题主持人李强主任、我校信息科组全体教师及课题组成员、课题组的13间省内外兄弟学校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开题报告会由信息科组长刘世能老师主持。课题主持人李强主任作课题开题报告。李强主任介绍了课题的核心概念,对机器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背景、目标、组织管理、实践内容、实践过程与方法、课题成员分工、预期成果七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开题阐述。接着由石门高级中学李忠伟老师、石门实验中学杨元凤老师、桂城外国语学校黄忠健老师分别作为共同体的高中、初中、小学学校代表汇报了各学校机器人教育的现状、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
专家对开题报告作了精辟中肯的点评。省教育技术中心黄桂芳主任对开题报告表示充分的肯定,认为共同体各学校有良好的机器人教学实践基础,对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充满信心,并鼓励课题组要通过互联网+提高项目的质量。佛山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岑健林主任则勉励课题组的牵头学校要充分发挥共同体的传、帮、带、导的作用,明确共同体的“共享智慧,智慧共享”的目标,充分利用省双融双创平台实现课题成果的分享。南海区教育局电教站何敏锋站长指出实践共同体要重在实践,在整个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牵头学校要带头帮助共同体学校培养机器人师资力量。共同体各学校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强项,形成小学、初中、高中一盘棋的人才培养机制。南海区电教站教研员钟如光老师建议课题组要聚焦于基于人工智能下的机器人教育模式的构建,避免资源太过于分散,这样课题的成果将更丰硕,更有创新点。专家组的全面指导为课题组指引了研究方向,明确了课题的研究目标。
最后,课题组成员学校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安徽砀山中学、狮城中学、里水初级中学、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狮山中心小学、桂城街道海三路小学、联和吴汉小学等共同体学校的老师代表分享了各自学校的机器人教学成果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课题组成员就相关课题的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下一步课题的行动计划,对课题的预期成果充满了信心。
省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 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教学研究共同体》课题的成功立项并开题,是对我校教科研工作的挑战,此次课题研究才刚起步,一个个堡垒需要我们去突破、克服。作为课题牵头学校的石门高级中学,在领导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将牵手13所省内外兄弟学校,同心协力,朝着既定的课题目标,扎实推进,课题研究一定会硕果累累!



撰稿:李忠伟丨审稿:曹昱倩

图文编辑:谭毅骏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