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教育动态

奥赛高考脱钩 奥数从此降温?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1
 

 

http://schoool.gd.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31  广州日报
 

  

 

 

  

 

 

  上周,高考加分调整的新政成为家长们的共同关注。新政涉及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两个项目。调整后,全国和省级奥赛获奖将不再获得保送资格,仅有获全国奥赛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才可获高考保送资格。这意味着通过奥赛迈过大学之门将越来越窄。

  奥赛与高考一步步“脱钩”的背后,不少家长认为这是给奥数降温的一剂良药。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奥数加分的变化,未来将给中考和小升初的加分政策带来相应调整。奥数奖牌的失色,也会使奥数背后的整个利益链受到影响,尤其是奥数培训市场将得到降温。 记者 邓仲谋

  新政倒推作用有限?

  奥数学习起于小学三四年级,在五六年级形成高潮。由于奥数获奖在小升初择校考中有加分的优势,甚至成为民校的通行证,家长于是把奥数当成一条捷径。今年,市奥校招生1000人,省奥校招生80人,不少家长把考上省市奥校当作一项无上的荣誉。

  奥数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利益链,这其间既有区、市两级奥校开设的奥数培训,也有社会培训机构开设的各种奥数班。“奥数热”从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而上。现在,高考加分调整是一个信号,不仅对于高中加分政策产生直接影响,而且还会反作用于初中、小学。有教育专家就认为,新政将波及“奥赛”利益链条上的多个环节,比如校外培训机构,教辅材料的编写、出版等。

  但新政到底能对奥数各个链条产生多大冲击?有教育人士表示并不看好。这主要缘于许多家长让小孩学习奥数并不着眼于高考获得保送资格或者加分,尤其是小学家长,学习奥数的目标是定位于小升初择校考试中博得一个名校。所以,新政的倒推作用有限。

  奥数培训主战场在小学

  奥数培训的主战场在小学。记者走访发现,广州课外辅导机构针对奥数开设的培训班,基本都集中在小学阶段,目标有两个,一是参加市区两级奥校的选拔考试,二是为小升初择校考做准备。

  卓越教育22个校区一共开设了120个奥数班,针对的学生群体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一直到六年级,尤其是四、五、六年级居多,没有一个奥数班针对初中或高中。明师教育今年也针对小学五年级开设了1个零基础的奥数班,针对六年级开设了4个参加希望杯比赛的奥数班。

  “新政对培训机构影响比较小,因为奥数班集中在小学,小学生家长让孩子学奥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小升初,没想到高中保送这么远。”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认为,教育部此次出台的新政,是针对高考加分调整,出发点不是打击奥数。目前,该机构没有课程调整的计划。

  明师教育教学发展部主任林华美认为,小学生学奥数,主要是学习一些解题技巧,学习一种思维模式,如果家长逼着孩子去学,那就抹杀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了。新政出台,会给一些有投机心理的学生家长带来影响,他们想通过培训参加比赛拿奖,作为升学砝码,加分政策调整了,自然影响到这部分人的选择,但真正感兴趣的人还是会留下来的。

   与各种升学考试挂钩仍难断绝

  对于高考加分调整,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反应。蔡女士的小孩正在读六年级,报了奥数班。在她看来,“奥赛取消保送资格”只针对高考,对于小升初家长而言,仍然面临着奥数、奥英的压力。广州的优质学位分布不平均,为了应付小升初考试中出现的奥数题目,不得不去学。同样面临着小升初压力的熊小姐也为孩子报了奥数班,现在没有打算退班。

  高中加分政策的调整,会不会给奥数带来“降温”,还取决于它能不能断绝奥数与各种升学考试的“挂钩”。据了解,虽然新政规定,奥赛国内获奖取消了保送资格,加分也减少,但可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全国奥赛获奖者依然有优势,可优先录取。在这种情况下,奥数热并不会一时消解,而会以其他形式出现。

  在“小升初”领域,17所民校联考的校长多次强调,联考试题不会出现奥数题,看似小升初择校考与奥数毫无瓜葛,但明眼人都知道,最后的压轴题是用来选拔学生的,有一定的难度,这种难度又时常有奥数的影子。甚至有教育人士认为,这其实是换了马甲,换汤不换药。家长蔡女士表示,这项政策的实施是一种心灵的解放。被奥数、奥英录取的学生毕竟是少数,这需要有天分,而那些没有被录取的学生,只能当作陪衬去苦读,她希望这个政策长久实施并有所成效。

  (编辑: 雷声)

【字体: 打印文章